第24期2005/09/15
 
 
 

時光、影像與情感的擦身而過
專訪《經過》導演鄭文堂

好萊塢電影裡層出不窮的置入性行銷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觀眾見怪不怪的地步;但『置入性行銷』對國片而言,卻絕對是個前無古人的全新嘗試。名導演鄭文堂的新作《經過》,是故宮博物院首次運用電影膠捲打造時代感新形象的成品,雖然故宮之於《經過》的參與度已經可以用『量身打造』來形容,但鄭文堂導演絲毫沒有把電影拍成一部文物廣告片或歷史宣導片,影片的焦點不在『物』上,反而更集中在『人』之間的情感交流;《經過》藉由蘇東坡留下的『寒食帖』真跡,串起三位主角對某段時光或記憶的留戀,整部電影擺脫了行銷功能性的商業包袱,僅僅藉由一個關於失去與尋找的小品故事,就找到了一般城市觀眾也能認同的感動與共鳴。

趁著《經過》終於將在九月底正式於院線問世的機會,放映週報採訪了阿堂導演,請他談談《經過》為故宮打造的新面貌及其背後的意義,也請他就故事發展與片中演員如桂綸鎂的表現而言,與讀者分享劇情中的主題與喻意,以及演員們在詮釋角色上的演技突破!

...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隱劍鬼爪

文 /林文淇

《隱劍鬼爪》是山田洋次繼去年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黃昏清兵衛》之後,又一部關於德川幕末時期的古裝電影。曾經拍過影史上最長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的山田洋次,會採用同一小說家藤則周平的作品,拍一部歷史背景、主角身分以及影像風格都近似前一部影片二部曲的電影,並不令人驚訝。但是即使二片多方面相似,《隱劍鬼爪》卻是與《黃昏清兵衛》截然不同的末代武士電影...

... more

 
 

深度影評

文 /周安曼

《萬惡城市》的灰暗與蒼白

這是一個寒冷的夜晚,她,纖細瘦弱的身軀倚靠在陽台邊,一頭金色的短髮,一身紅色晚宴服,孤佇在這樣漆黑的夜裡,凜風呼颼,似乎身邊所有景物只為顯現她的無助與不安。幾秒後,轉身,一位黑衣男子,溫柔地擁著顫抖的她,一種撫慰。而就在銀箭般的雨與迂迴輪轉的爵士樂中,男子親吻了她,遠大於慰藉的拯救;倏忽,瞬間的射擊,他槍殺了她!男子環抱冰濕的屍體,無情念著口白;此時鏡頭自陽台邊拉開,縱向天際,出現鮮紅色的四個大字「萬惡城市」...

...more

 
 

校園點將錄

噓! 電影開始了

我以電影的步調來生活,常因看完一部電影時,總是無法一時跳脫開劇情中的氛圍,還沈溺在主角的故事當中。現實生活中常幻想扮演自己是電影裡的角色,而我周遭生活中的劇情,也就成為屬於我個人電影的故事。

高中時,老師總是會放映一些電影來啟發教育我們,當然溫馨片及自傳性電影就成為高中老師的最愛,而《鋼琴師shine》就是其中一部印象深刻的電影,而看電影之中我也喜愛與許多朋友或同學一起欣賞,這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就好像是周圍的朋友跟我一起進入另一個世界,你我都變成劇中主角,相互感染劇中的點點滴滴。上大學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DVD獨立新作推荐
感嘆獨立小品的院線映期太短?那你可得更加留意放映週報的DVD專刊,以彌補您錯過院線佳作的遺憾!

下週發行的放映週報DVD專刊中,編輯群們將為讀者挑選出近期最值得一看的DVD新作,內容包括DVD Focus編輯推荐與一篇深度影評,身為DVD收藏家或愛好欣賞非主流佳作的您,千萬不能錯過下週四發行的放映週報DVD專刊!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