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020/11/15
|   HOT  |
 
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12/4-6)

【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
陳界仁——再現空⽩:奶.精儀式時期的泛實驗影像
 
實驗電影 ✕ 電影表演 ✕ 論壇
策展人|劉永晧
藝術家|陳界仁、邵懿德
 
2020.12.04 - 12.06
牯嶺街小劇場 一樓實驗劇場
 
※台灣戒嚴時期——台灣實驗電影的萌生與反抗;最陌生的台灣實驗電影再凝視。※
 
2020第十屆EX!T的「再現空白」(Representing śūnyatā)是以陳界仁及「奶.精儀式」團體作為今年實驗電影的專題影展。在今天台灣依舊很多人把「奶.精儀式」認為是後現代潮流下的劇場表演團體,這是一個嚴重的誤解。事實上「奶精儀式」與西方的後現代主義無關。那是在台灣戒嚴時期「奶.精儀式」對於高壓社會的批判姿勢。除此之外,在台灣也只有很少的朋友才知道「奶.精儀式」也拍攝過實驗電影,以及四部實驗電影的創作計劃。這些種種的創作過程,皆説明了「奶.精儀式」在台灣的當代藝術、前衞劇埸及實驗電影的脈絡中皆佔領了重要的一席。「奶.精儀式」的跨度與廣度是無比的重要,但又是如此的陌生。
—— 策展人劉永晧
 
🎬開幕特別場
陳界仁《再現空白》現場電影表演
📽影片放映
陳界仁《再現空白》(2020)
邵懿德實驗電影專題(1985-1986)
🎤影展活動
【專題講堂】12.05(六)19:00
台灣實驗電影的多維探勘:空白與方法
▶ 劉永晧(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專任副教授、電影學者、策展人)
【電影論壇】12.05(六)14:30
「奶.精儀式」時期實驗電影實踐、策展與書寫
▶ 邵懿德(電影影評人、實驗電影導演、電影策展人、文化評論人、音樂製作人、前『奶.精儀式』成員)
▶ 馬西宇(電影導演、前「奶.精儀式」成員)
▶ 王浩威(電影影評人、文化評論人、醫師)
▶ 主持人:劉永晧(策展人)
【閉幕論壇】12.06(日)19:00
迎向演算法和人工智慧時代實驗電影的曙光
▶ 陳界仁(藝術家、前『奶.精儀式』創立者)
▶ 劉永晧(策展人)
📣售票資訊
11/16 中午12:00 兩廳院售票系統正式啟售

【開幕特別場:《再現空白》電影表演】
(無一般折扣票、超限量席位)
票價:1200元 / 藝文贊助票:3000元
身障票5折
 
【影片放映】
票價:200元
學生8折 / 兩廳院會員9折 / 身障票5折
主辦|身體氣象館
合辦|牯嶺街小劇場
贊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2020/11/15
|   HOT  |
 
YouTube電影月(11/5-29)

11/5-11/29,每晚8點
打開YouTube,就可以在家欣賞經典電影。

時代經典×臺灣精選×咫尺彩虹×數位修復
4大主題,26部片,播完即下架唷!

2019/11/30
|   上映  |
 
【光點台北】2020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
電話:02-2511-7786
若需更多資訊,請聯絡(02)2511-7786 #630
 

10.30~《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 影展》
11.06~《感官世界 數位修復版》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11.20~《惡童當街》Tekkonkinkreet
11.20~《婊兄弟上路》The Climb
 

10.30《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 影展》
《高跟鞋 經典數位修復High Heels》
★1992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提名
★1993凱薩獎 最佳外語片
 
蕾貝卡的母親是當紅的流行歌手,為了追求演藝事業拋下年幼的蕾貝卡遠赴墨西哥。每當蕾貝卡想念母親時,就會來到劇場,看異裝癖藝人戴上金髮、穿上迷你裙,模仿母親的表演。蕾貝卡對於母親有著異常的迷戀,她盡其一生去模仿追趕,想要成?母親那樣的人,同時對母親又充滿了妒與恨。於是她努力當上了新聞主播,還嫁給了母親的舊情人。多年後,母親回到馬德里即將舉行公演,卻與舊情人重燃愛火。得知消息的蕾貝卡一氣之下殺了丈夫,並在新聞播報時公開了自己的罪行。蕾貝卡鋃鐺入獄之後,母親也在首演當晚的舞台倒下了,她將不計一切代價讓蕾貝卡尋回幸福。
-
-
《悄悄告訴她 經典數位修復Talk to Her》
★ 2003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 2003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 2003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個性靦腆的班尼諾在私人診所擔任看護,他全心全意照顧著因車禍陷入昏迷長達四年的芭蕾舞學生艾莉西亞;馬可是一名旅遊記者,他的女友莉蒂亞在一次鬥牛過程中身受重傷昏迷不醒。兩個完全不相識的男人,在一場舞蹈家碧娜‧鮑許的現代舞作「穆勒咖啡館」比鄰而坐。幾個月後,兩人在私人診所正式相遇,正當兩個男人的友情愈來愈深厚,莉蒂亞的前男友卻在此時來探病,並告訴馬可自己與莉蒂亞在出事前就已舊情復燃,讓馬可深受打擊而離開,不久便在報紙上看到莉蒂亞的死訊。同時,成為植物人許久的艾莉西亞,竟被發現懷有兩個月的身孕,一切矛頭都指向班尼諾…
-
-
《壞教慾 經典數位修復Bad Education》
★ 2004年坎城影展開幕片
★ 2004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5項提名
 
神父、戀童、變性,愛越深…罪越重
伊納修與安利奎是馬德里一所教會學校同學,懵懂的兩人有著非一般「同窗之愛」。戀童癖的馬諾羅神父迷戀上擁有天籟美聲的伊納修,為了擁有他,馬諾羅神父勒令安利奎退學,更進而性侵了伊納修。
20年後成為導演的安利奎,收到一份來自伊納修的劇本。劇本影射兩人幼時的教會生活、情慾的初長、神父對男童的性幻象等等,安利奎決定開拍成電影搬上大銀幕。安利奎對伊納修心有存疑決定私下展開調查。電影開拍後,片場出現了一名不速之客–馬諾羅神父,神父告訴了安利奎另一個版本的故事……
童年禁忌的初戀、神父的戀童癖以及同性間的情慾糾纏,交織出一場慾望的狂風驟雨。
-
-
《玩美女人 經典數位修復Volver》
★ 2006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 2007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入圍
★ 2007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入圍
 
某晚,寶拉在公車站等待母親蕾木妲下班,兩人回到家中,蕾木妲驚覺丈夫竟倒在血泊之中。寶拉顫抖地坦承父親在喝醉後,不斷聲稱自己不是她的父親並想進一步地侵犯她,兩人在拉扯中於是導致意外……蕾木妲二話不說地擔起殺人的罪責,並將屍體暫時放在餐廳的冰箱。蕾木妲的母親伊列涅死於一場大火之中,盛傳伊列涅的鬼魂時常出沒,鄰居奧古斯汀娜對此深信不疑,她堅信自己失蹤的母親必定也與那場大火有關,於是拜託蕾木妲向伊列涅的鬼魂求證,卻遭蕾木妲斥為謬論。但沒想到蕾木妲的妹妹索蕾竟真的看見了伊列涅……
-
-
 
《破碎的擁抱 經典數位修復Broken Embraces》
★ 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 2010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
★ 2009 歐洲電影獎最佳電影音樂
 
本名馬泰歐的哈利,在當年是叱吒風雲的新銳導演,於一場車禍中失明後再也無法繼續拍片,於是化名為哈利肯恩擔任編劇一職。某日,一則突如其來的死訊揭開塵封已久的往事回憶,破碎的真相也一片片地拼湊了起來……14年前,哈利執導處女作【女孩與手提箱】期間,邂逅了美豔動人的女演員莉娜,兩人愛得濃烈,然而莉娜卻是富商艾尼斯的情婦,由愛轉恨的艾尼斯不擇手段地介入電影拍攝。當哈利與莉娜決定私奔,艾尼斯竟決心摧毀電影,讓電影招來惡評如潮。哈利氣急敗壞回到馬德里,萬萬沒想到,這一次的離別竟讓兩人走上命運的分歧……
 
11.06~《感官世界 數位修復版》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真實事件改編 挑戰日本電檢尺度
百年影史經典性愛禁片首度在台院線上映
 
曾是當紅藝妓的酒館服務生阿部定,與已婚的老闆石田吉藏有了不倫戀,兩人只要有空檔,常常就近或到偏僻地點幽會。隨著投入情感越深,阿部定對於石田吉藏妻子的存在越是無法忍受。戀情被揭發後,阿部定更是無法接受情夫的身體不單屬於自己。當殘酷現實無法改變,兩人跟著世界一起沉淪,瘋狂做愛,在彼此的歡愉中放縱性本能,奔向死亡本能,在不斷突破性愛的極限中,終於達到絕對的佔有。
11.20~《惡童當街》Tekkonkinkreet
★第31屆日本奧斯卡 最佳動畫
★ 2006日本每日映畫大藤信郎獎
原著漫畫狂賣百萬本,松本大洋最傳奇代表作
 
充滿戾氣的街頭小霸王「小黑」(二宮和也 配音),和天真卻讓人傷透腦筋的惡童「小白」(蒼井優 配音)。兩個從小孤苦無依、相依為命的麻吉,一同住在「寶町」:充滿金錢、暴力和龍蛇混雜的地獄之城。這兩個被稱為「貓」的少年,從沒想過自己和寶町的未來,但無憂無慮的生活卻逐漸起了變化。一日,綽號「老鼠」的黑道鈴木帶著惡棍手下重回寶町,引進由謎樣男子「蛇」所領導的粗氣財團,他們不僅要將寶町夷為平地,還派了三個擁有特異功能的殺手準備暗殺小黑跟小白。邪惡勢力不斷壓迫小黑和小白的生活,面對環境變遷,兩人的友情也出現重大危機。惡童決定要站出來捍衛自己心愛的城市,和「老鼠」展開一場亡命遊戲!
11.20~《婊兄弟上路》The Climb
★ 本片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怦然心動獎
 
由麥可安哲羅可維諾自編自導自演,與共同編劇凱爾馬文飾演一對認識很久的難兄難弟。在一段風景優美的山間公路自行車之旅中,氣喘吁吁的凱爾一邊奮力踩著自行車,一邊感謝死黨麥可貼心在他婚前安排這趟旅程,麥可卻突如其來的說了一個隱瞞已久的秘密,造成這段友誼瞬間變調,超展開成這對死黨相愛相殺的故事。

2020/6/30
|   上映  |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辛奇.很新.奇」影展介紹
文/王萬睿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助理教授
辛奇(1924-2010)導演,本名辛金傳。辛奇實為其筆名,乃「新奇」之諧音,如影評人黃仁所言,反映在他的電影風格上。成長於臺北萬華的他,1942年前往東京求學,跟隨著臺灣影劇前輩,如何基明(1917-1994)、邵羅輝(1919-1993)、林摶秋(1920-1998)等人腳步,在日本學習燈光、化妝、舞臺設計、編導等電影實作技術,然因太平洋戰爭戰況日漸吃緊,遂於1944年返臺。然而辛奇的電影夢,沒有因戰爭導致的政經變化停頓太久。1956年,由辛奇擔任編劇的台語片《雨夜花》成功賣座,他因此正式於臺灣電影圈出道,並逐步成為台語片黃金時代裡的多產導演。回顧約二十年的電影導演創作生涯,他共執導了50部以上的台語影片,是台語片讓他在臺灣電影史上發光發熱,並於2000年獲頒第37屆金馬獎終生成就特別獎。
本次數位修復影展放映的五部影片,皆是1965年至1969年的辛奇執導的台語電影,包括《難忘的車站》(1965)、《地獄新娘》(1965)、《三八新娘憨子婿》(1967)、《燒肉粽》(1969)與《危險的青春》(1969),超過國家電影中心目前保存八部辛奇導演作品中的一半,同時既「新」且「奇」。1960年代的台語片何「新」之有?首先,辛奇電影的「新」奠基於國家電影中心持續推動的影像保存成果之上。雖然,這些珍貴的膠卷被保留下來也可能只是巧合。1989年,大都影業清理過去片商寄存於庫房的影片,意外讓珍貴卻斑駁的一批台語片膠卷重見天日,也使辛奇導演當年創作的膠卷透過數位修復流程釋放了原本底片中豐富的細節。在辛奇之前,國家電影中心已陸續完成胡金銓和林摶秋等導演為主題的DVD出版計畫,以及數十部經典劇情片與紀錄片膠卷的數位修復成果,主要是為了讓臺灣電影人的手感與足跡能被時代永遠銘刻。
第二,本次辛奇導演數位修復影展之「奇」,或可視為臺灣早期黑白電影的類型奇觀。修復影展放映的五部影片中,就包括了恐怖驚悚、家庭通俗、愛情喜劇、批判寫實等幾種次類型。我們今天回過頭來看,辛奇電影具有文學性的通俗敘事、戲劇性的表演張力與多變的場面調度,某種程度上體現了臺灣黑白電影本土類型的初步實踐。如果電影史是一間需要不斷放映的老戲院,那麼辛奇的台語影片,則是一盤盤被重新拾回、重新修補、重新上色的膠卷,讓過去說故事的方式重新點亮銀幕。如同保羅・謝奇・烏塞(Paolo Cherchi Usai)所言,電影史是建構在永無止盡逆推的概念上,從過去消逝的影像中找到典範的影像,將有助於人們了解電影史作為文化產物的意義。因此,既「新」且「奇」的辛奇電影,不是因為從未出現過,而是搭著文化轉向的數位浪潮回到當代的大銀幕前閃爍時代之光。
《地獄新娘》改編自英國懸疑羅曼史翻譯小說《米蘭夫人》,將複雜的情感關係注入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讓男女主角的曖昧猜忌追逐於淡水紅磚洋樓與荒廢的佛堂。在鄉村地理空間的基調上,台語片少見的家庭教師角色成為敘事核心,當女性的生存之道遭遇時代的魑魅魍魎,陰魂不散的怨念則開啟對抗父權話語的權威。本片驚悚的視覺經驗來自辛奇精心設計的場面調度、靈活的攝影機運動,搭配詭譎音畫同步的沈浸效果,企圖呼應古典好萊塢恐怖類型片傳統。
相較《地獄新娘》改編自西方羅曼史小說,《難忘的車站》則是改編臺灣通俗作家金杏枝的言情小說《冷暖人間》,這本在當時廣獲女性讀者青睞的小說,搬上大銀幕後仍是以酒家女和富家少爺的跨越階級戀愛為敘事主軸,但場景也有更為明確的指涉,從臺北改落在豐原與臺中的地景上,重複出現的火車站成為都會現代性隱喻,凸顯階級對立與性別刻板的侷限。在家庭通俗劇結構裡,真愛在門不當戶不對的條件下必須暫時被犧牲,除非真愛維持得夠長久,或是得經歷生離死別的考驗,才能修成正果。
《三八新娘憨子婿》則以愛情喜劇突圍,在大多數訴諸悲情的台語通俗劇裡成為異數。女主角金玫天真浪漫的相信真愛無敵,相較男主角石軍性格上的軟弱無能,乃是「自由戀愛」的另類演繹。原來受到各自家中長輩反對的年輕男女,劇末終究化解了上一代的未竟之戀,兩對歡喜冤家終成眷屬。本片雖然看似諷刺家父長制的保守立場,但不避諱以大特寫呈現男女主角相擁接吻的親密互動,是少數能體現情慾能動性的台語喜劇片。
《燒肉粽》原片名為《脫褲風波》,受到當時社會事件啟發所改編的劇本,圍繞在無能父親迷途知返的敘事迴圈。與前面三部影片較著重女主角的心理變化相比,本片重心則落在陽明飾演的父親上,強調父親與兒女之間的親情層面。丈夫風流有理,妻子則被奸人設計同時要背負道德譴責。本片故事雖然架構在傳統的性別意識上,飾演女兒的童星戴佩珊的精彩演技卻突圍而出,搭配劉福助演唱同片名歌曲的加持,笑中帶淚的大團圓似乎是台語文藝片的基本調性。
《危險的青春》是部探討男女情欲為主的愛情電影,魁元、玉嬋與晴美的三角關係裡,充滿著情感欲望、金錢地位和家庭價值的拉扯,是台語片中少見的社會寫實風格。片中女性演員造型立體,對白辛辣,演繹著資本主義發展過渡期中躁動的情感動能,以及面對婚姻、生育與愛情等價值觀崩解的猶疑與抉擇。本片將敘事空間定位在香港,把後期台語電影中城鄉差距的母題,轉移至跨國地理想像,含蓄地戲謔港臺之間的冷戰情結。
以上五部影片除了多元的類型敘事外,明星表演則是襯托類型的另一個亮點。其中四部影片的女主角都由金玫擔綱,搭配當時火紅的小生如陽明、石軍與柯俊雄。金玫作為1960年代與白蘭相抗衡的兩大女明星之一,其大銀幕形象總是以悲劇性角色為主,雖然仍可以在《難忘的車站》與《燒肉粽》看到她悲淒的特寫鏡頭,但是也可以發現她在《地獄新娘》中扮演果斷、勇敢尋找真相的家庭女教師,或是《三八新娘憨子婿》裡她為了追求心愛的男朋友,直搗虎穴只為與情人親熱一場。在《三八新娘憨子婿》中,金玫擺脫了苦情酒家女或棄婦的形象,投入在一個總是笑容可掬、淘氣奔放、語言生動的喜劇角色中,透過她略帶誇張的演技,與石軍害羞被動的肢體表現相比,略為翻轉了台語片中常見「男強女弱」的通俗劇公式。
辛奇曾說過:「台語片的黃金時代雖然已經過去呀,但是咱大家努力過的,總算有留著成果啊。」上述五部數位修復影片閃爍著電影類型的實踐、男女明星的出眾演技,甚至是城鄉地景的影像再現,這些吉光片羽的音像背後,是膠卷的歷史,空間的歷史,也是人民的歷史。
 
觀影須知
  1. 影展部分場次需「購票入場」,放映前請參考各地點之放映場次,並依各地點之售票辦法購票。
  2. 請遵守現場公布之電影分級規範、戲院相關規定,並請配合「防疫措施」入場,戲院保留「拒絕遵守規範者」不得入場之權利。
 
放映場次
★導演或影人出席映前、映後座談
地點
日期
時間
影片
07/11(六)
13:00
地獄新娘★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助理教授|王萬睿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
07/18(六)
13:00
難忘的車站★
<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作者|蘇致亨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
07/19(日)
13:00
三八新娘憨子婿★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
07/25(六)
13:00
燒肉粽★
台語片童星|戴佩珊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
07/26(日)
13:00
危險的青春★
<尋找台語片的類型與作者:從產業到文本>作者|林奎章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
07/19 (日)
14:00
危險的青春
07/25 (六)
14:00
地獄新娘
07/26 (日)
14:00
難忘的車站
08/15 (六)
14:00
危險的青春
08/22 (六)
14:00
難忘的車站
08/23 (日)
14:00
地獄新娘
09/13 (日)
14:00
危險的青春
09/19 (六)
14:00
地獄新娘
09/20 (日)
14:00
難忘的車站
10/14 (三)
19:30
難忘的車站
10/15 (四)
19:30
地獄新娘
10/16 (五)
19:30
三八新娘憨子婿
10/17 (六)
14:00
燒肉粽
10/18 (日)
14:00
危險的青春
10/17(六)
19:00
地獄新娘
10/24(六)
19:00
難忘的車站
10/31(六)
19:00
三八新娘憨子婿
11/07(六)
19:00
燒肉粽
11/14(六)
19:00
危險的青春
10/10(六)
14:00
地獄新娘
10/17(六)
14:00
難忘的車站
11/07(六)
14:00
三八新娘憨子婿
11/15(日)
14:00
燒肉粽
11/29(日)
14:00
危險的青春
11/07 (六)
14:00
危險的青春
11/08 (日)
14:00
地獄新娘
11/14 (六)
14:00
難忘的車站
11/15 (日)
14:00
三八新娘憨子婿
11/21 (六)
14:00
燒肉粽
10/17 (六)
14:00
地獄新娘
10/24 (六)
14:00
難忘的車站
10/31 (六)
14:00
三八新娘憨子婿
11/07 (六)
14:00
燒肉粽
11/14 (六)
14:00
危險的青春

 

更多關於放映影片、場地、場次資訊,請見官方網站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合辦單位: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電影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光點華山電影館、in89駁二電影院、萬國戲院 

2020/8/26
|   上映  |
 
【府中15】2020年11月主題「當冬夜漸暖」節目資訊

當冬夜漸暖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2020年肆虐全世界,原以為疫情已讓舊有秩序混沌不明,奧運延期、將領空難、港版國安法施行,再加上眾多藝人與政治領袖的逝世,庚子年已在歷史中劃下時代的印記。時值十一月,府中15回顧歷史、探索世界,在一系列過往與當代的傑出作品中,精心挑選具有時代意義的暖心之作,在寒冷的冬天裡,讓這些美麗動人的故事,從心頭劃過一道暖流,也期盼不久的將來回首,2020年會像這些作品一樣,被人性光輝照耀著。
 
首先,聚焦在上世紀四零與五零年代的兩部作品。《兔嘲男孩》描述男孩喬喬總是幻想著希特勒在身旁不斷與他對話,參加納粹青年團學員的他,發現母親在家私藏一名猶太少女,希特勒的洗腦與猶太少女的良好互動讓他在兩者間擺盪,全片以黑色幽默諷刺二戰的殘酷,小男孩的純真視角成為戰亂裡邪惡思想蔓延的一道曙光。
 
而巴西電影《被遺忘的人生》回望五零年代一對從小感情深厚的姊妹,嬌豔外放的姊姊姬達不顧家中反對與愛人私奔,就此和妹妹尤莉絲失去聯繫。兩人歷經數十年想念著彼此卻無緣見面,直到無意間發現塵封的信件才揭開謎底。本片以女性視角出發,描繪她們的情誼與夢想如何在時代中隱忍又顯現,不僅在精神上與二十二年前巴西經典之作《中央車站》相互呼應,該片女主角費爾蘭德·蒙特納哥也驚喜客串,曾被《中央車站》感動過的朋友絕不能錯過本片,同樣賺人熱淚,有過之而無不及。
 
提到家,誰都不想被迫離開,但當戰亂或暴政入侵,又該如何守護自身心愛的土地?紀錄片《捍衛民主:反送中的最後戰役》描述了香港民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過程,邀請長期關注亞洲人權問題的記者Sophie McNeill 深入香港,親自站上抗爭前線,採訪多位參與者,將來自香港人的聲音傳向世界。正如片中所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期盼香港能成為世界的燈塔,照亮民主之路,也還給他們一個安穩而自由的家。
 
而更暖心的作品《親愛的莎瑪》,將剛為人母的瓦黛卡提波寫給女兒的書信做為起點,利用攝影機留下關於敘利亞戰亂城市阿勒坡的日常生活。當她穿梭在醫院與住家當中,耳邊是轟炸、眼前是受傷的同胞們,企圖告訴自己一歲女兒莎瑪:她的父母是誰?也請她記住阿勒坡最後的模樣。全片感人至深,坎城影展首映便勇奪金眼睛獎,而後也在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紀錄片。
 
此外,常設單元【經典臺灣紀錄片】本月則將獻映蕭菊貞導演的三部經典作品,分別是於 1999 年、2000 年連續獲得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紅葉傳奇》與《銀簪子》,還有臺灣新電影紀錄片《白鴿計畫:台灣新電影二十年》。《紅葉傳奇》以「紅葉少棒隊」故事出發,追蹤當年紅極一時的少棒明星,在熱潮過去之後,是如何面對往後的生活,也犀利探討臺灣體育環境的缺口;《銀簪子》則是放映全新數位修復版,全片從導演本人的家庭故事開展,描繪隨國民政府撤退來臺的外省老兵,心中的辛酸苦楚與歷史傷痕。
 
最後,【復刻電影院】則是鎖定三部經典動畫片,包括日本已故動畫大師今敏的《藍色恐懼》與《東京教父》,還有大友克洋憾動世界代表作《阿基拉》。三部皆以最高規格數位修復版本播放,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一同浸淫動畫視界。

 

 
各單元節目介紹:
 

 

2020/11/15
|   其他  |
 
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招生(報名日期12/7-14)

北藝大 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招生!
3大主修:
導演(MFA)
編劇(MFA)
電影史與電影產業研究(MA)
報名日期:12月7日~12月14日
北藝大 招生資訊網:http://admissionex.tnua.edu.tw/
 

Fa183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2021金穗獎、優良劇本(12/28-2/1)
2021國藝會「紀錄片創作專案」補助(至2/1止)
TIDF志工小隊招募中(至2/8止)
2020台北雙年展「濱線運動」放映計畫
高雄市電影館「當代日本映畫大賞」(1/2-1/30)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暖暖心熠像」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1月主題「性別藩籬」節目資訊
第23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報名開始(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與紀錄片4/1止、短片與動畫片3/15止;國際新導演競賽4/1止)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府中15一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