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020/9/15
|   HOT  |
 
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詩的鏡像(10/2-11)

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詩的鏡像 
New Narratives Film Festival
Poetry as a Mirror
| 2020.10.02 FRI. — 10.11 SUN. |
在迎接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之際,我們正好來到看不到出口束光的漆黑隧道。
在國與國、家與家、身體與身體之間,以各種物件阻斷—拒馬、圍籬、口罩,敵人以肉眼看不見、聽力無法探測的身形大張旗鼓地攻地,在我們未曾有過的恐慌與孤寂之間,詩人的預言 如鏡像般,一幕幕地流動。
「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在一切放緩、真空、靜寂的反常秩序中策展,我們以「詩的鏡像」為題,藉由詩人點燃詩句的微光照亮,乘著他們過去的預言,鳥瞰今日與未來。
2020年10月2日至11日,我們以影像帶路,暢談議題。精彩展演「電影╳詩╳舞蹈/音樂現場」,讓影展不只為影展,邀您一起,在光影流動間,持續探問紀錄片實驗敘事美學。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http://www.nnff2020.com/

2020/9/18
|   HOT  |
 
【臺北詩歌節】黃明川老師紀錄片《波濤最深處》電影首映及座談(10/11)

《波濤最深處》電影首映及座談
時間:10/11(日)14:30
地點:光點台北電影院(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映後座談:黃明川、蔡秀菊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黃明川導演的最新紀錄片《波濤最深處》,廣泛拍攝亞洲女性詩人並尋覓她們軌跡的重合與歧異。臺北詩歌節特邀國內首映,並邀請以撰寫司馬庫斯聞名的詩人蔡秀菊,在映後與談女性創作者的身份思考與關懷。

【注意事項】
△ 本活動依實名制規範引導入場,實名制蒐集之個資將於活動日起算保留28日
△ 活動現場防疫規範
   · 現場需全程配戴口罩,並請留意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 入場請配合測量體溫,額溫超過攝氏37.5度將婉拒入場。
   · 進入活動現場,請配合使用酒精消毒。
△ 臺北詩歌節活動皆為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儘早入座,坐滿為止。
△ 演出非經主辦單位許可,禁止攝影、錄影、錄音。
△ 主辦單位保有入場方式臨時調整之權利,請密切注意官網及臉書最新公告。
   · 粉絲頁Facebook Fanpage:facebook.com/Poetry.Taipei
△ 活動將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疫情變化,遵循臺北市政府及中央針對群聚活動的防疫政策進行調整,同步公布於臺北詩歌節官網及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
△ 活動期間,建議參與活動的市民朋友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也呼籲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之民眾,落實自主管理,以降低近距離接觸之風險。


【講者介紹】
黃明川_web_5.jpg
黃明川
現職紀錄片導演、黃明川電影視訊有限公司負責人、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藝術總監。近年倡導獨立製片及藝術紀錄。1955年生。後赴美國紐約藝術聯盟主修石版畫以及美國洛杉磯藝術中心學院主修美術、攝影。1985年發表寫〈台灣攝影史簡論〉,涵蓋清、日兩個時代,係臺灣有史以來的第一篇攝影史。1989年起至1999年完成三部獨立製作之電影劇情長片《西部來的人》、《寶島大夢》及《破輪胎》,先後獲夏威夷國際影展、新加坡影展、金馬獎影展等國內外的最佳攝影獎、銀銀幕獎及評審團獎項的肯定。釜山國際影展與香港獨立影展亦均擧辦過他三部劇情片的回顧專題。2003年藝術紀錄片《解放前衛》共十四集,榮獲第一屆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視覺藝術獎」年度首獎。2013-2017來回美國與臺灣,拍攝紐約臺裔行爲藝術家與其環保意識強烈的作品,製作《肉身搏天》紀錄片,2018年該片獲英國南罕普頓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獎。他亦於2014年為他的出生地嘉義市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國際藝術紀錄影展》至今。


蔡秀菊web_5.jpg
蔡秀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學士、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碩士。笠詩社、台灣現代詩人協會、臺灣兒童文學學會同仁。《臺灣現代詩》主編。曾獲第一屆臺中市大墩文學新人獎、陳秀喜詩獎、綠川個人史首獎、吳濁流新詩獎、巫永福文化評論獎、榮後臺灣詩人奬。出版含現代詩、散文、報導文學、傳記文學、文學評論、小說等多種。

2019/4/30
|   上映  |
 
【光點台北】2020年9月上映電影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9月上映電影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
電話:02-2511-7786
若需更多資訊,請聯絡(02)2511-7786 #630

8.28~《蘇州河》
9.4~《美麗佳人歐蘭朵
9.18~《啊,荒野》前篇
9.18~《啊,荒野》後篇
9.30~《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8.28~《蘇州河》
十里洋場的上海,一條蘇州河彷彿隔開舊上海的風花雪月和新上海的紙醉金迷。馬達騎摩托車往來蘇州河替人送貨,有次他送的「貨」是純真少女牡丹(周迅飾),兩人日久生情。不料有天他竟綁架她來勒索錢,牡丹發現後憤而跳下蘇州河,留下一句︰「我會變成一隻美人魚回來找你的!」

馬達出獄後,在酒吧遇見一個和牡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在酒吧扮金髮美人魚賺錢,名叫美美(周迅飾)。但美美說她不記得什麼馬達、牡丹了,她到底是不是那投河自盡的牡丹呢?


9.4~《美麗佳人歐蘭朵‬》
\\192.168.2.200\user2019\方吾\(月中)發布電影資料\2020\9月\9月劇照\《美麗佳人歐蘭朵‬》.JPG
1993年轟動歐美影壇的傑作,由新銳女導演莎莉波特執導。故事述敘主角四百年的傳奇生涯。

改編自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同名小說。

故事述敘主角四百年的傳奇生涯。出身英國貴族的歐蘭朵,是伊麗莎白一世時的美少年,做過其侍衛深得寵幸,並被賜予「不凋零不老去」。在一次次的沉睡後,從性別的錯亂覺醒,享有永恆青春的他/她,品嚐過愛情的甜蜜,面對創作的折磨,和戰爭的荒誕。他談過與俄羅斯公主的戀愛,也曾躲進文字裡尋求失戀的解脫;他為躲避煩擾自請出使東方,還與可汗結下友誼,又因英國殖民主義的利益衝突而破裂。

精神受到衝擊的他陷入昏睡,一覺醒來變成女性。四百年後,歐蘭朵來到了現代,與單親撫養的女兒重回貴族時的古堡領地,雖然她不再擁有財富和地位,但卻終於擁有自由,成為一個二十世紀的獨立女性。

歐蘭朵在故事裡是一個可以突破性別的角色,「第一世」以女身出現,失戀後,經過幾天幾夜的長晚後,醒來,換了一種性別。這個角色對導演對主角(蒂妲絲雲頓飾)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而跨越性別的主角更讓人清楚的看到男女生對社會事件、對感情事件的不同觀點,配合四百年的歷史,更讓人清楚的看到歷史的演變。

有趣的是,歐蘭朵每次的「長眠」都不約而言與感情有關,但是不同的,觀點,有次竟是擺不平諸多愛人;最後歐蘭朵選擇了自己做單親母親,更耐人尋味。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9.18~《啊,荒野‬》前篇
\\192.168.2.200\user2019\2020\台北文學閱影展\影片資料\啊,荒野_劇照\啊,荒野_劇照\main.jpg
「再也沒有像這種能令男性落淚的電影了。這部作品消磨、吸取了我的靈魂,讓我獻上我所有的精神。」─演員菅田將暉

「荒野中是否有你立足之地?」在2021年的東京。新次(菅田將暉 飾)與推子(梁益準 飾)認識了彼此,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同樣是貧窮世襲的後代。面對這個世界都感到孤單的兩人,一塊與教練訂下目標:要成為拳擊手。新次與推子逐漸培養了深厚的情誼和羈絆,也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愛,但他們終究逃不過迎面而來的宿命……。

改編自寺山修司1966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半世紀後由岸善幸導演執導,呼應了日本的當代困境。面對人口老化,資本主義變質成失控的金錢遊戲,未來出身不夠優渥的年輕人真的有翻身的機會嗎?菅田將暉以此片囊獲日本金像獎、電影旬報獎、報知電影獎等最佳男主角獎,他與韓國多才演員梁益準聯手出擊,用拳擊揮出重生的戰鬥青春。
 




9.18~《啊,荒野‬》後篇
\\192.168.2.200\user2019\2020\台北文學閱影展\影片資料\啊,荒野_劇照\啊,荒野_劇照\sub6_kohen.JPG
「荒野──那是一片極致荒蕪之地,還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場所?」

結束專業拳擊出道賽後,新次(菅田將暉 飾)與推子(梁益準 飾)每天仍努力接受訓練。為了要與宿敵裕二(山田裕貴 飾)對戰,新次燃起熊熊的鬥志,另一方面,推子在圖書館中邂逅了京子(木村多江 飾),談了第一場戀愛,但他仍感到孤單。推子為了打破束縛自己的軀殼,決定割捨如兄弟般的新次相處的生活。僅靠戰鬥而維繫彼此的兩人,開始了殘忍又青春的每一天……。
9.30~《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監製瞿友寧,打造同志純愛電影,耗資7000萬的浪漫愛情電影。

描述解嚴前後的時空下,二位男孩的曖昧情愫,因著一個女孩的介入,打破了愛情的節奏。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1987年台灣解嚴,高二生張家漢在烈日泳池畔初見同校的王柏德,從此再也無法收回目光。當學校解除髮禁、招收女學生,原以為解嚴開啟了自由戀愛的大門,社會與人心卻仍未改變,一再壓抑他們對愛、性與性向的摸索和擁抱,此時學妹的出現,更激化兩人的曖昧關係。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戀,何時才能說出口?

2020/8/26
|   上映  |
 
【府中15】2020年9月主題「百工顯影」節目資訊

百工顯影

工作,是普世通念的人類基本價值之一。工作是參與社會的通道,對職業的選擇、對專業技能的投入,還有合理的勞動成果與報酬,肯定個人實現之餘,也刻畫出勞動者的生命光輝與尊嚴。透過影音再現,九月,府中十五將向觀眾介紹豐富的勞動者群像。跟隨電影跨越生命經驗藩籬,一起看到不一樣的百工面貌。

英國名導演肯洛區新作《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談討英國「零時契約」衍生之勞動問題,用大師溫柔細緻的電影語言,貼近現實,檢視勞動者在第一現場面對的現實苦難,本片不僅題材犀利,藝術成就也倍受肯定,在去年坎城影展獲得滿堂彩。美國電影《重磅腥聞》則是 metoo 時代重點命題,真人實事改編,切入職場性騷擾文化弊病,並由好萊塢一線巨星主演,星光閃爍亦劇力萬鈞。

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享譽影壇的新作《知音有約》,本月亦將於府中放映,湯姆漢克精采詮釋美國家喻戶曉的兒童節目電視主持人佛瑞德羅傑斯,透過一名採訪記者的觀點,故事述說出老派工作者逐漸被淡忘的樂觀力量。同樣以記者視角揭發,《普立茲記者》則由波蘭名導演阿格涅斯卡霍蘭執導,在蘇聯種族滅絕黑幕之下,引發對工作倫理的辯論,與媒體記者追求道德勇氣的反思。

探向非主流視角,於捷克修習電影創作的導演林龍吟,首部作品《蚵豐村》便一鳴驚人,嘉義沿海的養蚵漁村,世代蚵農在此工作維生,當年輕一輩鮭魚返鄉,面對傳統的父親與想靠著體驗蚵農生活大發觀光財的兒時玩伴,年近三十的盛吉該如何自處?全片以十六釐米底片拍攝,沿海漁塭風光盡收眼底,透盡在地特色。而奧斯卡提名紀錄片《大地蜜語》則帶觀眾看見北馬其頓養蜂人的日常生活,以有別於尋常紀錄片的親密觀點,帶領觀眾接觸養蜂人哈緹潔的生命感悟。

【復刻電影院】單元,本月則將選映韓國名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原罪犯》以及《親切的金子》,在宗教氛圍濃厚的罪咎命題中,朴贊郁與傑出演員如宋康昊、裴斗娜、崔岷植、李英愛等人合作,完成奠基其美學地位的三部曲代表作,歡迎觀眾前來放映院感受朴氏的黑暗魅力。

此外,本月府中亦將與「紀錄片行動列車工作小組」合作,選映近期台灣紀錄片多部精采佳作,包括金鐘導演柯金源《神殿》、講述「曜變天目」鍛燒技藝的《火焰中的星空》、揭露司法盲點的《不排除判決書》,與甫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蔡明亮新作《你的臉》,保證讓喜愛紀錄片的觀眾在九月也能一飽眼福。

 

 
各單元節目介紹:
 

Fa182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八期秋季號
女性影展(10/16-25)
浮世流雲:成瀨巳喜男影展(10/23-11/5)
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10/16-11/1)
2020世界影音遺產日—守護記憶寶藏系列活動:《泰山寶藏》10/27亞洲首映免費索票
桃園電影節(10/9-23)
【府中15】2020年10月主題「南向世界」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10月上映電影資訊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桃園光影文化館】9-10月「好秋嘉年華」主題影展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跟著鏡頭看臺灣2020紀錄片行動列車
府中15十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