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49 2015-03-04 | 英文BAR |
為了每一個孩子:《永不放棄》
導演  Daniel Barnz
出品  美/2012
延伸閱讀  http://www.imdb.com/title/tt1870529/
文 / 簡滋儀
Jamie: So drawing outside the box, I don’t know why, but I started to think about those dumb self-help books because there’s always, like, a little bit of truth in them. Like, for example, the whole Secret-ing thing is so lame. I know. But I’m still envisualizing that check in my mailbox. And I started thinking, you know, maybe the kids could Secret things, like, you know, I don’t know, like…Like going to college. And they could picture themselves going there and walking on the campus and actually graduating. And I think that that would be good for them to see themselves that way. You think that’s dumb.
Nona: I think it’s a knockout.
 
---
 
Olivia Lopez: Hearing in 10 days. You want it?
Nona: Yes, absolutely.
Olivia Lopez: Great. Now listen to me carefully. This board finds reasons to say no. Last year we killed a proposal from not having a proper index. So, I’s dotted, T’s crossed. And good luck and so forth.
---
 
Michael: Look at this, did you see this? They’re goin’ up around the streets, all around school. It’s got my name on it.
Jamie: Big deal. Stick and stones.
Michael: It kind of is a big deal because I’m not anti-labor. I think you don’t really know what you’re asking.
Jamie: I don’t know what I’m asking? I’ve spent most of my life without job security. It’s awful.
潔美:所以我突發奇想,我不知道怎麼會有這個想法,但我想起那些勵志書籍,因為那裡面好像總會有一些道理。我知道幻想總是很空洞,但我還是會幻想信箱裡面有一張支票。我開始想,也許孩子們可以幻想,比如說……比如說上大學。他們可以幻想自己去上大學,走在校園裡,甚至畢業啊。要是他們能這樣想著人生,會很不錯的。你覺得這很無聊。
 
 
 
 
 
 
 
 
 
諾娜:我覺得這很棒。
 
---
 
羅培茲女士:十天後召開聽證會,你想要嗎?
諾娜:當然。
羅培茲女士:很好。仔細聽我說,董事會會找到否定的理由,去年我們砍掉一個申請只因為她的索引沒做好。所以你一定要一絲不苟,小心謹慎。祝你好運。
 
 
---
 
麥可:看看這個,你看了嗎?貼滿了學校周圍的街道。我的名字在上面。
 
 
潔美:真了不起,但我免疫了。
麥可:對我來說是件大事,因為我並沒有反工會。你根本不知道到你要的是什麼。
 
 
潔美: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大半生工作都沒有保障,很糟糕。
《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改編自真人真事,片中描述一個單親媽媽為了爭取孩子受教育的機會,而與整個體制對抗的歷程。為什麼到了現今社會,義務教育這麼普及的時代,受教權仍然需要受到保障?首先,教育是要因材施教的,有些特殊的孩子在一般學校中無法得到應有的關注,不但沒有學到東西,反而對學習失去興趣。更重要的一點,教育需要資源。即使義務教育實施於全國,城鄉的孩子所擁有的資源不同,久了以後反而拉開了差距。
 
《永不放棄》裡面的潔美和女兒瑪利雅便面臨到以上兩個困境。潔美沒有錢,只能讓孩子讀公立學校,但是瑪利雅有閱讀障礙(dyslexic),學校裡老師根本不願意多花時間提供協助。公立學校裡的老師受到教師工會保障,多是終生聘用的,加上在這貧窮的區域中,家長無力督促孩子的學習,以至於多數孩子最後選擇了輟學。在看似沒有未來的學校裡,老師、家長和學生只是默許著這樣的循環。
 
眼看瑪利雅的情況愈來愈糟,潔美在找不到一所合適學校的情況下,決定招攬幾個優秀的老師,聯合當地和她一樣為孩子擔憂的家長,另外設置一所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的學校。真正在乎他們的學習狀況,以期改變孩子似乎一定會變壞的將來。
 
 
潔美找到了對教學有熱誠的諾娜老師,在第一段對話中,她向諾娜形容她對這所新學校的想法。她說一切都是突發奇想(drawing outside of the box),box所指的是我們一般思考的框架,在box之外的自然是一些不受常規限制的想法。因此,當我們鼓勵他人有更多創新、多元的想法時,可以鼓勵他:「Think outside the box」。
 
潔美的靈感來自於坊間的勵志書籍(self-help books),尤其是《祕密》(The Secret)這本書。《祕密》多年前曾經風行全球,鼓勵讀者靠著吸引力法則,無時無刻在腦中想著自己想得到的東西,或想成為的人,有一天想像一定會成真。潔美說她知道這聽起來很蠢,但她還是會一直幻想有一天打開信箱有一張支票,上面寫著她想要的數字。所以他把書名的Secret當作動詞來用,表示幻想的意思。她把這個想法用在孩子的學校規畫上,希望孩子能去想自己的未來,能上大學的未來,有前景的未來。
 
 
 
比起規畫新學校,更難的是他們要面對政府和教師工會。腐敗與僵化的官僚體制不樂見這樣打破常規的做法,總是以各種理由否決每一個申請案。不過諾娜的教學態度感動了負責審查的董事會主席羅培茲女士,羅培茲女士願意讓他們有接受審查的機會。但是一定要記住:「I’s dotted, T’s crossed」。
 
我們寫字的時候,尤其是草寫,常常一筆畫就把一個字甚至一整句話寫完,有些字雖然變形得很嚴重,只要看得懂即可。不過,在正式的辦公單位裡卻不能這樣,因為凡事都有規定的格式,若是不符合規定就會被退件。羅培茲女士所說的I’s dotted指的是小寫的i上面那一點要記得點上去,而T’s crossed則是小寫的t上面那一橫要記得畫上去。這句話提醒諾娜交出申請案時一定要謹慎,不要因為格式上的錯誤,讓辛辛苦苦想出來的提案無法被認真對待。
 
潔美和諾娜在爭取設置新學校的過程中,除了必須想辦法對外說服學生家長和董事會,對內還得面臨他們找來的老師們不同的意見。麥可是一位很有熱情的老師,總是將課程編入有趣的歌舞,讓學生們享受學習這件事。因此,當潔美的做法和教師工會起衝突時,她萌生退出之意。
 
 
潔美之所以會和教師工會有所衝突,在於教師工會保障了老師的工作權,以至於有些老師即使完全放任學生不管,工作亦不會受到威脅。但是看在麥可眼中,工會也保障了老師們教學上的自由,不會輕易因為教了家長不喜歡的事物(例如有些藝術在保守人士眼中是傷風敗俗的,若老師觸及到這些議題,家長可能會站在道德的角度反對老師),而被免除工作。麥可告訴潔美,他支持新學校,但並不反對工會,事情演變至此,他不願意繼續支持這件事。
 
潔美顯得不以為意,她說:「Stick and stones」,意思是我對這樣的指控免疫了。這句話是一大段話的縮簡版,原本的句子是「Sticks and stones may break my bones, but words will never hurt me」,直譯就是「棍子和石頭可以打斷我的骨頭,話語卻不行」。潔米已經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包括眾多教師和家長的不諒解,教師工會的抹黑,董事會的阻撓,現在麥可提出的抗議對她來說不會造成傷害。她當然不是真的沒有受到傷害,但她無法像麥可一樣面面俱到。她只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學習障礙,這是不能等的。
 
 
在《永不放棄》中,我們看到了即使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也不代表這個機會是均等的。尤其潔美和女兒所面臨的困境,正是整個教育制度不周全、資源分配不均所造成的。近年來台灣也在推行教育改革,支持和反對方都各有不同的設想,畢竟教育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一定要審慎推行。而《永不放棄》能教給我們的或許是,永遠不要忘記對每一個孩子的關照,尤其不要讓教育制度變成某些孩子受教育的阻礙,那就本末倒置了。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