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29 2015-03-04 | 英文BAR |
真實人生裡的cosplay:《亞瑟紐曼》
導演  Dante Ariola
出品  美/2012
延伸閱讀  http://www.imdb.com/title/tt1930546/
文 / 簡滋儀
Wallace: By the way, did I mention I’m going camping this weekend? Talbot Island State Park. Well, it’s right on the beach, about 16 miles from Jacksonville proper.
Mina: No, you didn’t.
Wallace: Well, it was more or less a spur of the moment decision. You see I was thinking what is the most economical vacation that I . . . we can take on my limited budget and, well, it dawned on me I used to be a Boy Scout leader, and I had a tent, and a sleeping bad, and . . . well, actually, I didn’t think you’d want to come, what with the sand, sea creatures, and . . . like I said, it was more or less a spur of the moment decision.
---
 
Mike: I hear that duck quack, and I know it’s a duck. But sooner or later, it’s going to be ducks sending me secret messages, telling me . . . When will it be over? When will I stop being me?
Arthur: Who says you will?
Mike: Statistics. Someone with my family history . . .
Arthur: You’re not a statistic, Mike. You’re a person who can’t defend herself against her worst feelings. You feel the things most of us run away from, the things most of us… are just bottled up to feel.
---
 
Arthur: I don’t know if I can pull this off, Mike.
Mike: Pull what off?
Arthur: Arthur Newman.
Mike: Of course you can. Just look at him.
華勒斯:順道一提,我有提過我這個週末要去露營的事嗎?獵犬島國家公園。呃,就在海邊,距離傑克森維爾大約16英里。
 
米娜:你沒有提過。
華勒斯:呃,這幾乎是個臨時的決定。你知道的,我預算有限,一直想找一個我…我們可以一起去,又比較省錢的度假方式。剛好我就想到我曾經當過童子軍的領袖,有過一個帳篷,一個睡袋這些東西……呃,其實我不覺得你會想去,那些沙啊,海裡的小生物啊……好吧,像我說的,這差不多就是個臨時的決定。
 
 
 
 
 
 
---
 
邁克:我聽到鴨子叫,知道那是一隻鴨子。但是早晚這會變成那些對我低語祕密、不停和我說話的東西……這一切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什麼時候我不再是我自己?
 
 
亞瑟:誰說你不再是你自己?
邁克:遺傳病的統計資料,還有我的家族病史……
亞瑟:你不是一個統計數值,邁克。你是一個人,你只是一個無法控制自己被那些糟糕的情緒影響的人。那些我們多數人逃避的事,那些事……實在是讓人喘不過氣。
 
 
---
 
亞瑟:我不知道我能否繼續下去,邁克。
 
邁克:繼續下去什麼?
亞瑟:繼續扮演亞瑟紐曼。
邁克:當然,你可以的。只要看看他,向他學習。
《亞瑟紐曼》(Arthur Newman)中,華勒斯同時做為一家跨國集團的經理,一個離婚的男人,和一個失敗的父親,感到自己被現實困住了。每當他回想起過去是表現優異的業餘高爾夫球選手,現在卻被生活壓得有氣無力的自己,他深深相信自己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在像當時一樣意氣風發了。至少,只要他還是華勒斯,就不可能。
 
於是,他想辦法弄到了假的證件,為自己創造了一個新的身份:「亞瑟紐曼(Arthur Newman)」。華勒斯會使用這個名字是有原因的,他曾經在一個高爾夫球賽的場合,偶然遇見了一位有名望的老闆,他在那老闆面前展現了他的高爾夫球球技,很受到賞識。就在那個瞬間,他覺得自己不是現在的華勒斯,順口說了一個謊,說自己叫做亞瑟紐曼,是一名高爾夫選手。他一直都不滿意於華勒斯的生活,這個偶然的遭遇喚醒了他的夢想,想要以一個新的身份在這世界上「重生」,而亞瑟紐曼這個名字的姓氏Newman,不也正暗示著一個「new man」嗎?
 
 
拿到新的身分證件以後,華勒斯計畫著如何擺脫現在的身份。他告知仍陪在他身旁的前女友,自己即將到獵狗島國家公園露營。他說:「it was more or less a spur of the moment decision」,特別強調這趟行程並不是預先計畫的。A spur of the moment指的是一時衝動、沒有計畫地去做某件事,常用在某些一直不太敢想或做的事,臨時靠著衝動不讓自己顧慮太多就去做了,例如:I propose to her on a spur of the moment。華勒斯又說:「it dawned on me I used to be a Boy Scout leader, and I had a tent, and a sleeping bad, and . . .」。句中it dawned on me就是it occurred to me的意思,表示「我突然想到……」華勒斯雖故作輕鬆地說這一些都是一時興起的,但是愈想表明這個意思就愈顯得刻意。
 
華勒斯到了海邊,留下了自己的鞋和身分證明,告別了這個不得志的人生。從今以後,他將以亞瑟紐曼這個身分活下去。他決定前往高爾夫球交流會,去見當初賞識他球技的老闆,重新找回打高爾夫球的夢。
 
亞瑟紐曼在旅途中遇見了邁克,第一次見面時邁克是個被警察逮捕的偷車賊,第二次則是邁克服用了過量含嗎啡的止咳糖漿,亞瑟把她送進了醫院。醒來之後,邁克發現了亞瑟的身份祕密,抱持著感興趣、想知道更多的心態,決定和亞瑟一起踏上旅程。
 
 
兩人熟識之後,亞瑟發現邁克其實也不是邁克,一直以來,她都使用自己雙胞胎姊姊的身份活著。邁克本名是夏綠蒂,她活在一個有精神疾病家族史的焦慮當中,她遠離在精神病院的姊姊,卻時時刻刻擔心自己有一天也會發病。她說:「When will it be over? When will I stop being me?」何時這樣的焦慮才會結束?又是在何時我將不再是我?亞瑟在安慰邁克時說了一句話:「You feel the things most of us run away from, the things most of us . . . are just bottled up to feel」。bottle up指的是掩蓋、壓抑內心的情緒。對照亞瑟和邁克兩人的情況,原來是境遇如此相同的兩人,都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希望自己能夠變成另一個人,遠離一切。
 
這樣惺惺相惜的情感,竟醞釀出了許多瘋狂的舉動。兩人潛入許多不同的住宅,換上主人的衣服,想像自己如果是那些角色,會說什麼樣的話,做什麼樣的事,就好像許多動漫、遊戲迷們很喜歡的cosplay,換上了裝扮,就變成了那個角色。兩人在角色扮演中得到很多的樂趣,好像只要不是自己的,都是很快樂的人生。
 
這樣一路鬧下來,亞瑟和邁克終於來到了高爾夫球交流會。亞瑟一直以來都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高爾夫選手,但是當他看到這麼多專業的或相關的人士齊聚一堂,不禁擔心自己會「演不下去」。他緊張到和邁克一起吃飯時噎到了。等到有人幫助他吐出食物,他告訴邁克:「I don’t know if I can pull this off」。pull off是指順利地完成某件事,對於亞瑟來說,當然就是扮演亞瑟紐曼這件事。
 
亞瑟和邁克一直都刻意迴避自己的真實身分,亞瑟斷然結束了華勒斯的生命,而邁克不想當那必須照顧姊姊的夏綠蒂。然而,透過角色扮演,卻讓他們接觸到更多真實人生中的故事,旅途上扮演的那些角色,都是真實人生中的人物,這些人物或許和亞瑟一樣對生活不滿,卻還是在人生的酸甜苦辣中努力地做好自己這個角色,與家人朋友互動,共同創造回憶(而這些回憶,是無論亞瑟如何做好亞瑟紐曼,或邁克如何做好邁克,都無法擁有的)。亞瑟在他人的故事中,以及偶爾會浮上心頭的華勒斯,看見他身為亞瑟的限制,使他對這個新身分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或質疑。
 
《亞瑟紐曼》讓每個人心中都有過想逃離自己人生的念頭化身為亞瑟,試描繪毫無羈絆的人生是什麼模樣,我們也許永遠也沒機會這麼做,但透過亞瑟紐曼,和那一趟cosplay之旅,看到許多不同身份的面貌,包括他們之間的差異和相似之處。現在,亞瑟已經抵達了高爾夫球交流會,這似乎是華勒斯不可能到達的地方。面對眼前的夢想,亞瑟能夠如自己預期地,不受過去生活壓力和自信心低落所累,而有好的表現嗎?還是即使換了一個身份,原有的壓力和責任仍舊存在呢?關於亞瑟的高球新人生,就留給曾經希望自己不是自己的你去觀賞了。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