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21 2015-03-04 | 英文BAR |
找到活著的動機:《彩繪愛情》
導演  Gavin Wiesen
出品  美/2011
延伸閱讀  http://www.imdb.com/title/tt1645080/
文 / 簡滋儀
Sally: So, why don't you ever do your work?
George: There are so many more important things to think about, homework ends up seeming like an afterthought.
Sally: ADD?
George: No, they tried everything. Ritalin, Lexapro, tutors, therapy. Nothing worked. I'm the Teflon slacker. It's more like, we're living in a dying time, you know? I mean, you got global warming, wars, terrorism, tsunamis.
Sally: Okay...
George: We're definitely on the downhill side. So, what are we working towards? What's the point?
Sally: I thought I had fears, but they're pretty run-of-the-mill. Pain, death.
George: Not me. I fear life.
 
---
 
Sally: You know Will and Zoe, right?
George: Yeah, we're in math class together, right?
Will: You never have your homework.
George: Right. Right, it's my shtick.
 
---
 
Principal Martinson: I see you made some new friends.
George: Not necessarily. Jury's still out.
Principal Martinson: I'm happy for you, George. I just . . . I just want you to be careful.
George: What's wrong with them?
Principal Martinson: Nothing. But they have an easier time of getting by than you do. You're not exactly hooking up with a study group.
莎莉:你為什麼都不寫作業?
 
喬治:有那麼多比寫作業更重要的事值得去思考,所以作業就變成了可做可不做。
 
 
莎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
喬治:不是。他們試了所有的方式:利他能、立普能、家教、心理治療。沒有用,我就像是頑固不化的懶蟲。其實我們活在瀕死的時代,你懂嗎?全球暖化、戰爭、恐怖攻擊,海嘯。
 
 
莎莉:好……
 
喬治:我們毫無疑問地正走向衰落,這樣我們活著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莎莉:我也會害怕,但和你比起來真是平凡,像是痛苦還有死亡。
喬治:我不害怕這些,我怕的是活著。
 
---
 
莎莉:你認識威爾和柔伊吧?
喬治:對,我們一起上數學課。
 
威爾:你從來不寫作業。
 
喬治:沒錯,沒錯,算是我的特色。
 
---
 
馬汀森校長:我看你交了一些新朋友。
 
喬治:不完全是。
 
馬汀森校長:我很為你高興,喬治。只是我希望你小心一點。
 
喬治:他們怎麼了嗎?
馬汀森校長:沒什麼,只是他們要通過考試比你容易,你跟不上這個學習團體的步伐。
《彩繪愛情》影片一開始,就聽見喬治悲觀地點出人生的本質:「我們都會孤獨地死去,那我為什麼要奮鬥、操勞、掙扎,只為了虛幻的人生?即使有再多的朋友,再多的女友,再多的滿分作業,或者能算出直角三角形斜邊的平方根,都不能避免我最終離世的命運,我的生活應該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喬治從閱讀和思考中得出了這樣的結論,使他對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失去了興趣。身為一個學生,在課業上他無法專心上課,更不願意寫作業;同儕之間,他則是不願意花時間交朋友,或參與團體活動。原因很簡單,就算成績再好,朋友再多,最後每個人都一樣,必須孤獨地面對死亡,這些努力最後將是一場空,他找不到去做的動機。
 
一次,喬治在頂樓透透氣的時候,意外「拯救了」正在抽菸的莎莉。老師上來查看時,他連忙點了菸,讓老師以為抽菸的人是他,而不是莎莉。事後莎莉向他道謝,並好奇地問他為什麼都不寫作業,因為喬治不交功課這件事在學校裡可是「名聞遐邇」。
 
 
 
是ADD嗎?ADD是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的縮寫,也就是注意力缺失症,或稱過動症。一般在學校裡,若孩子一直無法配合老師的規定,好好完成學業上的要求,情況嚴重者,大人常會直覺地懷疑是不是過動症,並就醫診斷。喬治或許也曾被懷疑是過動兒,但老師或家長能做的都做了,卻一點也沒改善喬治的症狀,他根本就是個Teflon slacker。Slacker是「懶散的人」,我們可以理解不寫作業的喬治是個slacker,不過 Teflon又是什麼?Teflon原來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叫「聚四氟乙烯」,特點是穩定性佳、耐高溫、耐腐蝕等,放在slacker前面好像是在說:這個懶惰的人就像是聚四氟乙烯一樣,無論你用什麼方法想去改變他的本質,都是不太可能的,他不只是個懶人,還是個「聚四氟乙烯一般的懶人」!簡言之,the Teflon slacker就是「不管所面對的事有多麼重要,無論如何都會拖延的人」,任何外力介入的勸導或治療都起不了任何作用。
 
喬治的行為的確像隻懶蟲,但他並非因為不想做,而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做。他不願意寫作業,是因為他不明白「What's the point?」:意義在哪?目的何在?這句話是喬治口頭禪,由於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他什麼事也不做。喬治說得煞有其事,莎莉突然覺得自己平常的恐懼很不足為奇,她害怕的不外乎是痛苦或死亡,而不像喬治似乎了解到生命本身令人絕望之處。她說:「I thought I had fears, but they're pretty run-of-the-mill」。Run-of-the-mill用來形容很一般、很普通,甚至不值得一提的事物,例如:These are not just run-of-the-mill chopsticks. These are her dowries given by her parents.(這些不只是普通的筷子,而是她父母給她的嫁妝)。
 
由於找不到寫作業的動機,喬治就這樣一直漠視學校的進度。雖然沒有教到幾個朋友,但全校都知道那是他的特色。莎莉的朋友一看到他就說:「我知道你,你總是不寫功課」──不寫功課成了喬治的shtick。Shtick這個字是口語的說法,可翻成「特色」、「把戲」、「拿手好戲」等。這個字來自於喜劇或一些娛樂節目固定的表演模式,廣義來說,指某人很有特色的表演方式,使用的時候有點戲謔的成分在裡頭。舉例來講,你有一個朋友每次和大家一起出遊,遇到要付錢的時候就會說:「啊,我忘記帶錢包了」,這時你可能就會在心裡想:「Here comes his usual shtick……=.=」(他的老把戲又來了)。
 
 
 
在學校裡,喬治也許沒有幾個朋友,但做為一個問題學生,他與校長或老師之間可是熟稔得很。校長注意到了喬治因為莎莉的關係,交了幾個朋友。可是喬治卻說:「Not necessarily. Jury's still out」。Jury is (still) out是個慣用語,字面意義為:「陪審團還沒得出結論」,表示某件事還沒有定論。對喬治來說,交朋友就和寫作業一樣沒有意義,因此就算認識了幾個談得來的人,也還稱不上朋友。
 
只是,校長關心的並不是喬治的交友狀況,而是認為他應該多花心思在課業上,因為和其他同學比起來,喬治很可能無法「get by」。Get by有很多用法,可以表示動作上的「通過」,例如想跟別人借過的話,就說「Excuse me. May I get by?」。或是「勉強對付」某事,例如:「It is impossible for her to get by on such a small salary. (她要靠那麼一點薪水過日子是不可能的)」。也可用來講「過得去」,例如:「Don’t worry. I will get by.(別擔心,我還過得去)」。校長口中的getting by較接近最後一個意思,指在課業上過不去,近一點的是能不能通過考試,遠一點的則是能否順利畢業。畢竟喬治連功課都不交,連最低標準都達不到。
 
 
 
然而,就《彩繪愛情》全片而言,喬治需要get by的可不只是學校課業而已。本片的英文片名為The Art of Getting By,先讓觀眾了解人生的絕望本質(最終免不了一死,活著的一切都將成為泡影),再透過喬治的成長讓觀眾跟著思考:「既然我們都將孤獨地死去,那又要以怎樣的態度度過這一輩子」。活著不只是活著,活著代表的是一個人決定以什麼態度走向死亡。因此,在人生中能夠get by也是一門藝術。況且,「人終將一死」這個事實難道真的等於活著就沒意義嗎?又如果最後我們都會死去,難道我們就坐著什麼都不做,然後等死嗎?
 
雖然人生有時漫長到讓人忘記了死亡的存在(尤其是年輕人),但是當這個不可抗力因素浮上腦海時,總令人頓時對活著感到無力。這或許就是為什麼人常常必須不斷地問自己,我現在做這件事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了什麼?要找到那個動機,才能夠毫不猶豫地為之努力。至於那個動機是什麼呢?讀者除了親自去看看這部片,看看喬治如何get by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回歸到自己,檢視一下是否有哪些人事物讓你想把人生過得更精采,找出那即使死亡最終會摧毀一切,也讓你想好好活著的動機。
 

劇照截取自【Yahoo! Movies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