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0 2015-03-04 | 英文BAR |
兩好球之後:《再見鍾情》
導演  Nigel Cole
出品  美/2005
延伸閱讀  http://www.imdb.com/title/tt0391304/
文 / Olivia Yang
Oliver: So, what's Bon Jovi do?
Emily: Who?
Oliver: The boyfriend.
Emily: Ex-boyfriend.
Oliver: Yeah, I noticed that. So, what happened there?
Emily: What, are we friends now?
Oliver: I'd say we're a little bit more than friends. Bon Jovi got a big record contract or something?
Emily: His name is not Bon Jovi. He plays guitar.
Oliver: Everyone plays guitar.
Emily: You play guitar?
Oliver: No.
Emily: Strike two.
Oliver: Strike two? What was strike one?
 ---
 
Oliver: You know, stuff like that isn't even funny. You only get one chance to make a first impression.
Emily: What do you care what my dad thinks?
Oliver: What if we hit it off, become a thing or something? What was that?
Emily: You and I would never become a thing.
Oliver: OK, you really think pretty highly of yourself, don't you?
Emily: First of all, why would I get mixed up with a guy who I know firsthand will jump into an airplane bathroom with the first girl that comes a -knocking?
Oliver: That was with you! You don't wanna get mixed up with me because I slept with you?
Emily: Second of all, you're not even close to being my type.
Oliver: Well, I'm not looking for a girlfriend anyway, so . . .
Emily: And thirdly, it turns out you might me gay.
Oliver: I mean I want a girlfriend. Whatever. Just first things first, you know?
Emily: What things?
Oliver: I don't know. Make a plan and get all my ducks in line.
Emily: You mean ducks in a row?
Oliver: Yes, I mean ducks in a row.
Emily: Well, what ducks are those?
Oliver: Like the normal kinda ducks. Like, job, career, house, future.
奧利佛:邦喬飛是做啥的?
艾蜜莉:誰?
奧利佛:妳的男友。
艾蜜莉:前男友。
奧利佛:對哦,你們分了。發生什麼事?
 
艾蜜莉:先生,我們是朋友嗎?
奧利佛:我們應該不只是朋友吧。邦喬飛跟唱片公司簽約了嗎?
 
艾蜜莉:他不叫邦喬飛。他是吉他手。
 
奧利佛:大家都會彈吉他。
艾蜜莉:你會彈嗎?
奧利佛:不會。
艾蜜莉:兩好球。
奧利佛:兩好球?一好球是什麼?
 
---
 
奧利佛:妳那樣整我並不好笑。第一印象很重要耶。
 
艾蜜莉:你管我老爸對你有什麼印象。
 
奧利佛:搞不好我們會成為一對。妳笑什麼笑?
 
艾蜜莉:就憑你?不可能的啦!
 
奧利佛:妳很瞧不起人哦!
 
艾蜜莉:我幹嘛找一個在飛機上有女生自動送上門就在廁所亂搞的色胚當我的男朋友?
 
 
奧利佛:是妳自己送上門的耶!你跟我嘿咻過就不要我?
 
艾蜜莉:而且你不是我喜歡那一型。
 
奧利佛:反正我也沒在找女朋友。
 
艾蜜莉:再來,搞不好你是同志。
 
奧利佛:我是很想找個女朋友,先別笑,不過有些事比較重要。
 
艾蜜莉:什麼事?
奧利佛:妳知道嘛,要先有打算,把人生「龜」劃好再說。
艾蜜莉:你是說人生規劃嗎?
奧利佛:對,人生規劃。
艾蜜莉: 你有什麼人生規劃?
奧利佛:就很正常的那種呀,找工作、買房子、有前途。

 

濃眉電眼、身高遠超過一百八、以《蝴蝶效應》迷倒全世界近千百萬女性的世紀大帥哥艾希頓.庫奇竟然也有讓女生無動於衷的時候!甚至以前所未見的矬樣想追一個帥氣的龐克女孩!艾希頓.庫奇究竟能俗氣到什麼地步,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搖滾女孩讓他如此傾心呢?《再見鍾情》的故事平凡卻令人難以忘懷;一半讓我們想像自己能遭遇同樣的浪漫愛情,另一半不禁使觀眾回想起自己談戀愛時曾經歷的各種感情狀態和心情(無論是曖昧的害羞尷尬、分手後的難過卻倔強的死愛面子、一夜情的刺激和事後的不確定感……等等)。在飛機上意外的豔遇分道揚鑣後,經過三年、六年、甚至是十二年之後仍只有那短短幾分鐘的肉體關係嗎?還是多了些其他感情呢?


 

電影一開始,準備到紐約旅行的奧利佛(艾希頓.庫奇飾)一到機場馬上就注意到了黑色短髮、身上無數穿洞、濃厚的煙醺妝的艾蜜莉(亞曼達.彼特飾)。上一秒艾蜜莉還跟樂手男朋友離情依依靠在車子上熱吻,下一秒就翻臉和男朋友分手了。在命運的玩弄之下,艾蜜莉和奧利佛搭乘同一班飛往紐約的航班,也或許是在剛分手的情緒之下極需要別人的愛和認定,艾蜜莉即在飛機上成功引誘純情的奧利佛!原本只是想肯定自己仍有行情讓自己好過一點,殊不知下了飛機之後單純的奧利佛仍像一隻小狗跟著艾蜜莉到地鐵站,似乎覺得倆人之間仍有些可能性。

神經大條的奧利佛在艾蜜莉的冷漠之下,找不到話題只好問:「So, what's Bon Jovi do?」。艾蜜莉也不知道他在問什麼,後來才知道他指的是艾蜜莉剛分手的男朋友。奧利佛會這樣稱呼他是因為Bon Jovi,也就是邦喬飛,是美國非常知名的搖滾樂團,並以主唱的姓氏命名。在機場時奧利佛有看見艾蜜莉前男友的容貌,就自以為好笑的用邦喬飛稱呼他。想當然艾蜜莉一點也不覺得好笑,反而開始回想前男友的吉他才華。奧利佛受到刺激便脫口說出「大家都會彈吉他」一句話,但事實證明他自己不會彈,而艾蜜莉突然說「Strike two(兩好球)」。怎麼會從彈吉他講到棒球呢?這句話當然跟棒球毫無關係,但由於在棒球中,兩好球代表離打者出局的距離近了,艾蜜莉只是在暗示奧利佛在她心中已經快出局了!不過一好球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奧利佛真的會出局嗎?
 

 

在地鐵上離別之後,過幾天兩人又在紐約街頭不期而遇,艾蜜莉甚至拿奧利佛當藉口避開和爸爸以及繼母的約會。離開艾蜜莉的父母親之後,奧利佛一直擔心留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但艾蜜莉卻不懂他為什麼如此耿耿於懷。這時奧利佛才吞吞吐吐地說出:「What if we hit if off, become a thing or something? 」。「Hit it off」這個片語指的是兩人很談得來甚至很喜歡對方、想要有進一步的關係,而「become a thing」當然就是形容兩人變成男女朋友。

說著說著,艾蜜莉極力澄清奧利佛根本不是她喜歡的型,而奧利佛也說自己想先「Make a plan and get all my ducks in line.」再交女朋友。結果想自作聰明用厘語的奧利佛竟然用錯字,被艾蜜莉糾正應該是「ducks in a row」,而不是「ducks in line」。這個厘語的意思是把東西規劃或整理好,而在這邊奧利佛指的是想先把人生規劃好再交女朋友。但為什麼是鴨子排排站而不是其他動物呢?最常見的說法是以前打保齡球所使用的球瓶比現在用的更短有更粗,外表跟鴨子很像,因此過去球瓶有鴨子的綽號。而當要換人打球之前,必須先把球瓶重新整理立好,才能讓下一個人繼續打,這時就出現「ducks in a row」,意思是把東西規劃或整理好。  

 
 

究竟後來奧利佛是否有將自己的鴨子整理好呢?就算整理好了有順利交到女朋友嗎?而這個女朋友是艾蜜莉還是在這之前奧利佛就被「strike three」出局了?《再見鍾情》(A Lot Like Love)帶著觀眾看兩個人的關係從陌生人在陰錯陽差下變得如此曖昧不明卻又互相依賴,而從中我們似乎也看見了自己每一段感情經歷過的矛盾、後悔、驚喜和甜蜜。


 

劇照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