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97 2015-03-04 | 英文BAR |
Little Miss Sunshine 小太陽的願望
導演  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
出品  二十世紀福斯
延伸閱讀  http://us.imdb.com/title/tt0449059/
文 / 林文淇
Dwayne: I wish I could just sleep until I was eighteen and skip all this crap-high school and everything--just skip it.



Frank: You know Marcel Proust?



Dwayne: He's the guy you teach.



Frank: Yeah. French writer. Total loser. Never had a real job. Unrequited love affairs. Gay. Spent 20 years writing a book almost no one reads. But he's also probably the greatest writer since Shakespeare. Anyway, he uh... he gets down to the end of his life, and he looks back and decides that all those years he suffered, Those were the best years of his life, 'cause they made him who he was. All those years he was happy? You know, total waste. Didn't learn a thing. So, if you sleep until you're 18... Ah, think of the suffering you're gonna miss. I mean high school? High school--those are your prime suffering years. You don't get better suffering than that.
杜恩:我真希望我能夠一覺睡到十八歲,完全跳過高中生活所有鳥事。就跳過去,一勞永逸。



法蘭克:你知道馬叟‧普魯斯特嗎?



杜恩:就是你在教的那個人。



法蘭克:對。一個法國作家。百分之百的失敗者。從來沒有一份真正的工作。幾段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感情。同性戀。花了二十年寫一本幾乎沒有人讀的書。但是他可能也是莎士比亞之後最偉大的作家。總之,他呢...他走到人生盡頭時,他回顧一生,他認為他活得最痛苦的那些年,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因為那段歲月造就了他。至於那些他快樂度過的日子?你知道嗎,完全浪費光陰,什麼也沒有學到。所以,如果你一覺睡到十八歲...,想想看你會錯過少折磨啊。你說高中?高中這幾年正是你一生最精華的痛苦時光。你這輩子找不到更好的痛苦了!
拿下今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的《小太陽的願望》,描寫一個美國中西部看似正常的三代同堂家庭,以詼諧、寫實又深刻入骨的情節探討美國社會中關於個人夢想、家庭生活與「成功大夢」等觀眾多少都心有戚戚焉的議題。

這是一個成天好戲連台的美國家庭。這個家裡面有一個爸爸相信成功可以靠堅強的意志力達成,他寫了一本書,以為可以大賣,任何人跟他講不到三句話他就會開始引用他書中獨創的「成功九步驟」。然而他父親,也就是家裡的爺爺,卻是個藥癮不小,愛看色情雜誌,又髒話連篇的享樂主義者。可以想像這對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父子光是起床見面就彼此看不對眼,更何況他們家裡還有個上高中的兒子杜恩。這個年齡的小孩處於叛逆期本來就很難搞,遇上一位只相信成功不相信人性的老爸,他乾脆跟家人說他立志考空軍飛官,考上以前絕不說話。影片中這位把家庭生活當作修行的大男生永遠一臉無奈,像是看馬戲般看著他恨不得一飛沖天就此永別的家人。

杜恩的小妹則是人小志氣高,自從在地方兒童選美比賽勝出後,就一心準備參加大比賽。她戴著一付太大的眼鏡,在爸爸強勢的信心教育以及對自己的揮之不去的懷疑中勤加苦練--她的教練不是別人,正是邊教她邊嗑藥的爺爺。如果不是她哥哥、爸爸跟爺爺這個三人組實在太好笑,觀眾一定會以為本片是關於這個「小太陽」的悲劇。

家裡唯一正常的是媽媽,她的處境所有是必須兼顧職業與家庭的婦女辛苦的寫照。看她還要面對這一屋子的親密怪胎,實在令人無比同情。然而,影片似乎嫌她要照顧一家人的麻煩還不夠多,片中她還把自殺未遂必須隨時有人看顧的哥哥法蘭克接回家。這位因為學生男友移情別戀而選擇輕生的大學教授,是國內數一數二研究法國大文豪馬叟‧普魯斯特的學者。他當然極不受妹夫的歡迎,他的二個手腕上還包裹著的紗布,清楚標示他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只能默默忍受「成功專家」的冷嘲熱諷。

所以,當這一家人坐上一台必須全家一起推車才能發動的廂型車,帶著小妹上路要從新墨西哥州到加州去參加選美比賽時,我們知道:
1、他們要一起擠在小車子裡跨州長途開車,誰都無路可逃,這下麻煩大了;
2、這是一部家庭公路電影,他們會從一起推車中體會家人齊心協力的意義,最後給觀眾一個溫馨的結局。

影片當然沒有那麼簡單,結局也有令人在捧腹大笑中含著淚光的意外轉折。除此之外,片中還有不少精彩的對白,這段引文就是一例。這是當這一家人歷盡辛苦終於到了比賽會場,當小妹在換裝準備時,杜恩與舅舅法蘭克在海邊的對話(沒錯,這個不說話的兒子開口了!)。杜恩忍不住向法蘭克說出他生活的苦悶,希望能夠神奇地立刻解脫(Just skip it)。

杜恩的痛苦其實是年輕人恆久的宿命(十九世紀的的德國少年維特也有相同的煩惱),即便是文學教授法蘭克也無藥可解,何況他不久前才選擇以自戕方式來終結自己的痛苦。然而,藉由普魯斯特的生平,他告訴杜恩生活不可能沒有痛苦(suffering)。痛苦的經驗豐富我們生命的內涵,也讓人得以成長。這是老生常談,但是由法蘭克口中說出別有意義:這不僅是他對侄子的鼓勵(杜恩的父親早該做而沒有做),同時也是他自己在經歷這一趟家庭公路之旅後對生命意義的新體悟。

法蘭克對杜恩說「沒有比高中更好的痛苦」不要輕易錯過,相信所有辛苦走過青春期的觀眾都能夠會心苦笑。崇拜尼采的杜恩不會不知道他舅舅只是耍個文學裡的矛盾修飾法(oxymoron)來安慰他。然而,那無關緊要,因為很多像杜恩這個年紀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大人給他們人生大道理,他們要的只是有人願意傾聽。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太陽,心聲得到傾聽是他們在準備升起綻放光芒時一個簡單但是卻往往無法實現的願望。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